2016/05/13



同樣的苦,往時的我討厭吃苦瓜。

年幼的我,每當我和爸媽一起吃飯的時候,都會到這間茶餐廳。事實上,我並不太喜歡。他們總是會點些我不愛吃的菜。尤其那道「涼瓜炒蛋」,印象最深刻,最難受。經常問他們:「涼瓜究竟哪裡好吃了?」他們每次都笑而不語。

今天,剛被裁員的我,長嗟短嘆、嗒焉自喪地在街道上走著。這種苦,確實令人悵然若失。我無所事事地走,剛巧走到那條街道。就是那間茶餐廳。然而,「最後一天」這四個大字,我遠望也注視得到。唉,確實令人慨歎,不過在滄海桑田的城市裏能捱到今時今日,已不俗了。

我感到很幸運,與它的相遇,令煩心倦目的我感到一悲一喜。我打算在結業前懷緬一下。當我走進茶餐廳裏,忽然如時光倒流、如返老還童、如重獲至寶般,一切一切,一如以往,一塵不變。我見那個角落無人,便坐下來。不知為什麼,我第一眼就看到那個掛在牆上的餐牌—「涼瓜炒蛋」。我會心微笑,好像對涼瓜有種說不出的感應。「夥記!一碟涼瓜炒蛋!」我舉著手叫喊。

那種印象中的苦味,我點滴在心頭。但,為什麼?為什麼我現在總是有種吃它的衝動?「涼瓜炒蛋到!」他喊著並將其放在我面前。於是我拿起筷子,夾起其中一片苦瓜並輕輕一咬。

這......這真的是以前的苦瓜嗎?我再大口地吃一片。真的,真的沒有印象中的苦。我逐片逐片地咀嚼,慢慢有所感觸。原來苦瓜的苦澀,原來年幼時所體會到的苦,也沒什麼大不了。對比長大後所吃過的苦頭,苦瓜甘中帶甜的的苦澀,確實格外滋味,格外回味無窮。

不過,現在的我體會到的苦頭,又是否如此的苦呢?雖然人總得先體驗「苦」,才能悟出百味,但紛陳的味道,是否有必要將苦看得太重呢?在回味甘中帶甜之間,我好像吃得出那份苦中尋樂的睿智。即如在事業上焦頭爛額,此刻為苦惱而痛心疾首,為何不轉轉心境,嘗試苦中作樂,不選擇悟出甘甜呢?

為什麼無論過去或現在,在食肆的餐牌上,「苦瓜」往往被稱作「涼瓜」來避開「苦」字呢?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怕苦味的緣故吧!但是,沒有經歷過苦,又怎會知道人生的甘甜,又怎會懂得思苦憶甜,又怎會懂得珍惜生命中的甘甜呢?

「半生瓜」這個別名確實改得很好,當你某天接受了苦瓜的味道,甚至不知不覺愛上它,那可能你的人生已經走了一半,而你也會覺得,苦,也不太差。

我現在平平靜靜地把忙碌的步伐停下,慢慢咀嚼着,我發覺我不經不覺間吃掉了愁緒。

同樣的苦,現在的我竟然越吃越愛。

2 comments:

  1.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教練吃屎吧 :-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If you're attempting to lose pounds then you need to get on this totally brand new tailor-made keto meal plan diet.

    To create this service, certified nutritionists, fitness couches, and chefs joined together to provide keto meal plans that are efficient, painless, economically-efficient, and fun.

    From their first launch in early 2019, thousands of people have already completely transformed their figure and well-being with the benefits a professional keto meal plan diet can offer.

    Speaking of benefits; in this link, you'll discover 8 scientifically-tested ones offered by the keto meal plan diet.

    回覆刪除

【回覆須知】
※ 請注意網路禮儀
※ 勾選「通知我」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