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29



          從小到大,在我們的父母口中,都常聽到一句話:「努力讀書,將來做個成功的人。」這句「老生常談」的話,甚至可以說是深入肺腑,但都是個不具體的概念。

          成功,都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目標。但我們怎樣才能夠達成這個目標呢?俗語說:思想決定行動,行動決定習慣,習慣決定品德,品德決定命運。那麼究竟我們要做些甚麼實質的行動來改變我們的心態與命運,成為一個真正成功的人?

          或許你會說,成功的人就是一個精明的生意人、一個富豪、一個學識淵博的博士等等。可是,這本書的作者說:這並非真正成功。

          我從書中找出一個例子,其中有一位成功人士這樣說:我事業有成,工作上沒有什麼事情能難倒我,上級領導欣賞我,下屬尊敬我,但是我與妻兒形同陌路,令我現在不知道自己真正是否認識自己,了解自己,不知道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。顯然,他在工作中忽視了家庭,這重要的一環,導致他對人生的思索,這種缺憾是多少金錢都彌補不了的。難道單是事業的成功,便是真正的成功嗎?錯!事業家庭兩方面達至平衡,才是全面真正的成功。

          在這本書中,作者提出了七個高效能人士的習慣,其思維模式則為「積極主動」的態度,「以終爲始」的目標,「要事第一」的方法 ,「 雙贏思維」的共識,「知己解彼」的溝通,「統合綜效」的合作,「不斷更新」的磨練,皆會引導人們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階梯。

          習慣是人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和日常生活中逐漸養成的一種獨特的,相對穩定的思維模式和行爲方式。而這些習慣之所以重要,因為人的品德基本上是由習慣組成的。習慣對我們的生活有絕大的影響,因爲它是一貫的。一個習慣一旦養成,它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着我們的思想和行爲,左右着我們的成敗。與這則銘言道理相同:種下思想,收穫行動;種下行動,收穫習慣;種下習慣,收穫性格;種下性格,收穫命運。

          或許你有個疑問,讀完此書真的能夠成為成功的人嗎?

          這問題就像是否看了「如來神掌」秘籍就能成為絕世高手?進入少林寺習武還要先挑水、馬步紮個十年練好根基,成為成功人士需要很大的意志、決心、毅力等等,以及願意改變自己。不過還是那一句:學習而不做,是真的不學習。知道而不做,是真的不知道。就算你有明確清晰的目標,準確無誤的方法,但不實踐你仍是原地踏步。

          最後,我引用作者所強調的一句話:學而不行非真學,知而不行非真知,全面成功才是真正成功。我相信很多人甚至用一生來實踐才領悟當中的真蹄,若大家與這本秘籍有緣,就馬上真正實踐作者所提出的習慣,畢竟羅馬非一日建成,習慣是累積而成的,盡早養成高效能人士的習慣,成功其實與你不遠。

上一篇: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第一篇:內容簡介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【回覆須知】
※ 請注意網路禮儀
※ 勾選「通知我」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