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6/01

1. 作者重點描寫了八仙嶺鹿頸一帶的風光,這些景物有甚麼特點?試參考例子,用自己的文字,概述淡水湖吐露港仙姑峯一帶和新娘潭的景色。
八仙嶺八仙嶺的一盤盤山嶺是那麼大,隔了水倒了過來,卻沒有蔽空排雲的壓迫感,成了水中翠影。
(1) 淡水湖除了浪拍堤下白石之外,水上無片帆,岸上無人煙,予人安靜和乾淨的感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2) 吐露港視野開闊,有大船和小船往來,還有快艇,尾部曳一道長白浪,水花翻滾。隔着小島遠眺南岸,背着淡日色,煙景望不真切。遠處見中文大學後山的層樓相疊,纖細精巧,背光看來似蜃樓海市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3) 仙姑峯一帶:坡勢陡起,仙姑峯側影高佻。山道回旋,有遍生馬尾松、野梨、細葉榕和相思樹的崗巒,丘壑變化多端。       
(4) 新娘潭澗水發出淙淙聲響,從亂石裏曲折下流,遇石就形成回流或擊起濺波、水花。山鳥鳴聲在潭邊的石壁上盪起回音。        


2. 細讀下面的段落,參考例子,指出作者運用了甚麼修辭法,並簡略說明運用該種修辭法有甚麼好處。

課文句子
修辭法
好處
例:我們沿海向東閑閑駛行,八仙的翠影在左窗競走。
擬人
八仙嶺寫得充滿動感,形象地表現作者在車子前進時在車廂裏所見。
對岸卻亮起一排十六點水銀燈,曳長如鏈,益加牽人遐想。
明喻
突出夜色的靜寂及對岸燈火的長條形象。
怎麼近在額際了,反不如預期中那麼蔽空排雲,壓迫仰望的眉睫?也許是隔了水的感覺吧!
設問
使讀者感受作者的疑惑,突出水中倒影的多變。
左頰是人開的淡水湖…… 水上不見片帆,岸上不見人煙,安靜、乾淨得不可思議…… 右頰是神開的吐露港,只見滿帆大舸,舴艋小船,在活風活水裏趕各自的波程,最得意的是馬達快艇,尾部總是曳一道長長的白浪,水花翻滾,像一條半里的拉鏈要拉開吐露港但不久被海風又縫上。
對比、擬人、明喻
1.突出淡水湖的靜和吐露港的熱鬧。
2.
以「趕」和「得意」來形容大小船隻,是擬人法,把吐露港寫得生氣勃勃。
3.
寫快艇在吐露港海面開行,曳一道長長的白浪,像拉鏈要拉開吐露港,好處是令快艇的形象更鮮明。
最好的時候該是渺無遊人,獨自站在堤上,聽風,聽水,如果真夠靜,風和水也會泄漏一點天機。
擬人
突出寧靜時的長堤,別有風味和情趣。
四周山色裏再回望八仙嶺時,已經轉到我們的左側,但見仙姑峯高挑的側影,不再是八仙連袂同遊了。
擬人
突出山景變化,及仙姑峯高峻的形象。

6 comments:

【回覆須知】
※ 請注意網路禮儀
※ 勾選「通知我」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