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4/02



【9/11/2013 更新】
Microsoft 推出 IE 11,效果比起以前 IE 簡直是大躍進,如果你是 IE 愛好者,強烈推薦使用!

隨著Internet、「雲端技術」的普及,加上社群網站的推波助瀾,瀏覽器在電腦中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,好的瀏覽器可以讓你更快速輕鬆地閱讀網站,甚至幫你在線上完成工作,因此造成了瀏覽器界群雄並起的時代。

瀏覽器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軟體,最主要及常用的用途就是顯示網頁。然而,你的瀏覽器是會直接影響你上網的效率及質素,因而我們必須精明地選擇用較好的瀏覽器

至於兩者兼備的優質瀏覽器,莫過於免費且能讓你享受著最新最快速的技術與服務 - Google Chrome

為甚麼我要介紹 Chrome 呢?

先澄清:我不是在幫 Chrome 賣廣告,我更不是歧視 IE。只是無論在效率 (Chrome 以速度見稱) 及質素上,Chrome 都比 IE 更勝一籌 (是實上使用非 IE 瀏覽器都是不錯的選擇) 。

而我不介紹 Firefox 等其他瀏覽器的原因是我慣用 Chrome (所有這篇文章有點主觀成分,如果想看專業的分析及數據,請到本文最下方的連結),而及在本站處理版面、圖片顯示緩衝...等效果都主要集中火力在配合 Chrome 瀏覽器,雖然我應該要盡量服務各種瀏覽器的使用者才是,只是我實在能力及時間有限,所以只好本末倒置,推薦各位使用 Chrome 瀏覽器 (這點請見諒 > <)。

此外,本站的所有 hack、小工具,均曾對 Chrome, Firefox, IE 這三大瀏覽器進行測試,結果得知最佳的效果體驗還是為 Chrome

基於以上總總的考慮,還是推薦 Chrome 比較適合。

至於 IE ...

其實 IE 也不能完全說是失敗之作,其安全程度是不可以抹煞,而繼 IE8 的 IE9 及 IE 10 亦能勉強跟上所有主流瀏覽器的語法規格、網頁相容性、javascript 執行能力。

可是,你也需要知道,IE 的確是有很多不足之處,尤其是 IE 8 (或以下),網頁效果如陰影、圓角效果、圖片特效及最新的 HTML5都頗差的。此外,其執行效能 (Javascript) 算是在其他主流瀏覽器中做得最差的,你自己也能夠測試到,載入網頁的速度實在令我無法忍受。

即使如此,但 IE 的市佔率仍然是最高,究竟是甚麼原因會令 IE 成為市佔率之冠呢?我猜最大的原因是 IE 從 Win95 起就內置在 Windows 裡,而大部分人就是從 Win95 開始用電腦的,所以之前很多人根本沒想到還有別的瀏覽器,等到有這種意識的時候,卻早已習慣 IE 及其介面,都懶得熟習其他瀏覽器的介面了,所以 IE 佔有率一直居高不下。此外,網上的絕大多數網頁也是針對 IE內核開發的,有些甚至必須用 IE 內核才能瀏覽。

有得必有失,雖然 Chrome 的效能快,可是吃資源吃得很兇的...

所以,我不能說哪個瀏覽器一定是滿分,但為了你能夠在觀看本站時有比較舒適、美觀、快速的體驗,還是推薦你用 Chrome 來瀏覽,謝謝! (其實使用非 IE 的瀏覽器也是不錯的選擇  ^^" ) 但如果你仍習慣使用 IE 且不打算更換其他瀏覽器,而亦能夠忍受其遲緩笨重,我是不會強逼你,我會尊重你的選擇,但如果可以的話,還是懇請你將 IE 升級至 11

最後,我引用 +Wayne Fu 在 文章 中所提及的一句話:花點時間熟悉新的瀏覽器介面亦不算壞,體驗一下白馬的奔騰、或是火狐的靈巧,雖然駕馭需要時間,但比起忍受大象的遲緩笨重,節省的時間以長期來看絕對是值得的

各瀏覽器下載網站:
http://blog.soft.idv.tw/?p=1201

如果我說得不夠說服力,你可以參考一下專業的分析及數據:

1 comments:

【回覆須知】
※ 請注意網路禮儀
※ 勾選「通知我」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